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阅读 >

《小黄人大眼萌》影评:小黄人至萌则无敌

2015-09-15 10:12  新浪微博

当我们对一个人萌生好感,自然会对ta的身世发生兴趣;当我们对一个(一群)银幕角色爱不释手,为ta们拍个前传是个激动人心的主意。小黄人是什么?它们是地球上存活最久的生物,并大有永生的迹象;它们不惧怕自然灾变,能在任何环境生存,能自如地融入任何生物社群而不引来异样的眼光;它们天性乐观,智慧非凡,热情永不消退,鬼点子从来不断;它们玩最炫的科技,跟最狠的恶人组队,参与最疯狂的罪案,它们浪迹天涯,挑战一切,危险是它们的中间名;毫无疑问,它们是地球上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冒险家。

它们唯一的软肋,大概就是缺少主见。尽管小团队行动时个个勇气过人,行动敏捷,思维活跃,具有应变和牺牲精神,但每当群聚,就蜕变成只会欢呼的乌合之众,所以它们始终不渝地寻找着一个邪恶大魔头,为它们指引方向,带它们走向人生巅峰。不过,邪恶指数过高,或智商余额不足的反派,最好不要动这个念头,它们会以你终身难忘的方式毁掉你的计划,甚至你的生命。小黄人最可贵之处在于,它们真心认同自己干的是坏事,就像斯嘉丽杀人狂所说,做坏人的感觉真好,而同时它们又真切地不想伤害到任何人。我们记忆中上一个这样的良善大恶棍是谁?没错,是它们那卑鄙的主人,这一集中他也有客串。

在中国大陆公映前,《小黄人大眼萌》已经在全世界卖了超过10亿美元,此前票房超过这个数字的只有《冰雪奇缘》和《玩具总动员3》。作为目前最受欢迎的“其他”,《卑鄙的我》前传/外传性质的衍生品完美诠释了这个时代对卖萌的包容。

接下来,这部90分钟的电影除了小黄人的萌之外,还浮光掠影地展现了60年代末美国的嬉皮文化和反战社会状态,以及大洋彼岸正在走斑马线的披头士。除了这些小噱头,影片的主线剧情大概是可有可无的。

《小黄人大眼萌》的主线剧情是一个叫斯嘉丽杀人狂的世界头号坏蛋试图偷走英国王冠登基称王的故事。即便本作把人类和小黄人的地位做了对调,作为与格鲁对应的角色,斯嘉丽本身是个不太成功的人物。哪怕以动画电影的标准考量,斯嘉丽也没有交出一个反派应有的合格表现。作为她和小黄人们在本作中的任务,和前作偷金字塔甚至偷月亮相比,盗取英国王冠看起来是一项不太吸引人的工作,当然也不需要过多思考为什么世界头号坏蛋对没有实权的英国王位如此痴迷,她或许想要超长待机功能。

真正让她无法和格鲁相比的,也是《小黄人大眼萌》与《卑鄙的我》最大的差距。格鲁作为父亲的成长,是《卑鄙的我》故事的核心情感。在人类主角缺席之后,本来就语言不通且基本没有主见的小黄人不得已承担起一部长片电影的重任,这导致影片在搞笑之外基本放弃了情感层面的努力。

从《卑鄙的我》作为功能性配角惊艳亮相,戏份愈发吃重直到有了自己的电影,喧宾夺主的小黄人们证明着自己巨大的影响力。即便口碑逐渐下滑,系列票房却是一路走高,观众对DVD中的小黄人短片期待度甚至超过了影片本身。事实上,《小黄人大眼萌》电影恰恰像极了一部90分钟超长版小黄人短片,最大限度满足着所有热爱小黄人的观众们的需求,萌到每个观众的心里。

整体来讲,《小黄人大眼萌》并没有聪明的剧情,甚至没有足够的笑料去填充故事。一个有些小清新的故事,就好像天生没有烦恼的小黄人,都是质地简单的,一副没有野心的样子,总是笑嘻嘻的。不过,这些好像都没那么重要。小黄人的天生外形优势给了这部电影不少的豁免权,毕竟有数不清的小黄人在大银幕上不舍昼夜地卖萌,这对许多人来说夫复何求啊。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