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正文阅读 >

《碟中谍5:神秘国度》影评:谍影重重 阿汤哥宝刀未老

2015-09-23 13:03  齐鲁网

Awesome!——美国媒体这两天持续用这个词形容《碟中谍5:神秘国度》带给人的观感。这也的确名副其实。它在两个方面值得称道:一是汤姆·克鲁斯饰演的伊森·亨特上演了前所未见的惊心动作场面;另一面是制造出了迄今为止最复杂神秘的烧脑谜团。

在首部曲诞生25年之后,作为系列的第五部,很多人以为这部影片将不可避免地显出疲态,即使汤姆·克鲁斯依然保持着一线巨星的地位。然而,阿汤哥总是拥有业内独到的眼光,总是能够找到最适合的导演与合作者,即使他们每个人的风格大相径庭。不断有新鲜血液的加入,使得《碟中谍》系列持续焕发青春,将观众早已耳熟能详的故事模式拍出新花样来。很多人都表示:《神秘国度》是该系列中质量最为上乘的一部。

《碟中谍5:神秘国度》,由克里斯托夫·迈考利、Christopher McQuarrie导演,汤姆·克鲁斯、丽贝卡·弗格森、杰瑞米·雷纳主演。影片主要讲述了汤姆·克鲁斯饰演的伊桑·亨特将与他的团队一起遭到一个名为“神秘国度”的组织追杀,对方是与他们同样技艺高超的劲敌,试图摧毁阿汤哥所在的“不可能任务情报署”(IMF)。西蒙·佩吉、杰瑞米·雷纳、文·瑞姆斯三位老搭档悉数回归,接应阿汤哥共赴这场不可能的任务。

一提起《碟中谍》大家的脑海里瞬间就会浮现出阿汤哥的招牌微笑,阿汤哥用他迷人的微笑迷倒了所有的观众。从第一部《碟中谍》上映到现在的《碟中谍5》,时光匆匆,带走了岁月。阿汤哥也从一位青春帅气的小伙子变成了如今帅气依旧逼人的大叔。如今,年过半百的阿汤哥再战《碟中谍》会不会“阿汤哥已老,不能打否”?

然而,阿汤哥用他流畅、干练的演技告诉观众这种顾虑完全是多虑的。在《碟中谍5:神秘国度》里阿汤哥亲自上阵,出演了许多惊险刺激的场面。如在《碟中谍4》中爬过迪拜塔后,阿汤哥在《碟中谍5》里“扒上了飞机”!据说,这次被吊在机舱外拍摄完全是阿汤哥自己的想法,他希望在该系列中不断超越自己。而且那场戏没有用到特效和替身演员,完全是阿汤哥自己亲力亲为,在只有两根安全绳固定的情况下被悬挂在五千英尺(相当于1524米)的高空中完成了拍摄。虽然在这部《碟中谍5》中阿汤哥因拍戏受伤六次,但是他却丝毫没有退缩之意。阿汤哥用他敬业的精神和勇于超越自己的精神告诉所有喜欢他的观众:阿汤哥是宝刀未老,利剑仍可出鞘!

当然有英雄在场的地方怎可没有“红袖添香在侧”?这一季的女主角是由阿汤哥和导演都很中意的丽贝卡·弗格森出演的。她在剧集《白王后》中的出色表演深受导演和阿汤哥的喜爱。丽贝卡·弗格森的气质明艳中蕴含着坚强,果决中又包含着柔情,这正是英雄的得力助手。在剧中丽贝卡·弗格森旋转跳跃擒敌的武技更是让观众称赞,而美女救英雄几次拯救水火中的阿汤哥的场面则是打破了以往英雄救美女的俗套。

当然作为谍战片,其中那些神乎其技的技能也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如潜入克林姆林宫时的全息式成像,卫星系统通风管道里bling bling的亮片悬浮衣,往屏幕上一扔就能自动读取的U盘,一挥手就能在汽车挡风玻璃上显示的卫星导航系统,种种高科技的小武器让观众目不暇接。但是《碟中谍5》很好的把握了这个度,没有太过于的超出想象。迈考利在电影中让系列的全套传统重回观众视野,经典桥段逐一登场:橡皮面具、花哨的新式道具、异国风情游以及只有想不到没有不做到的“杂技式”表演。这也是对于过去几部《碟中谍》电影的回顾和致敬。

最后我们得到的结论就是:《碟中谍5》绝对是是一部非常出色的商业片,整个故事完成度高、角色丰满度高、情感饱满度高,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碟中谍》系列二十年金字招牌,以及阿汤哥的票房号召力又一次升华了,并且还会延续。每一次我们都觉得下一部很难超越前作,但每一次都有新的惊喜,这对于一个系列来说十分不易。现在只能期待着《碟中谍6》会有怎样的新高度了,不得不说,那将是一个十分艰难的挑战。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